Pages

Tuesday, May 13, 2014

星雲大師現代詮釋--神通

2014/5/2

神通




有些人對神通非常嚮往,想盡各種方法修神通,而佛經裡也提到有: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、宿命通、漏盡通等六種神通。但只有漏盡通是斷除煩惱、了生脫死的究竟神通,唯有聖者的阿羅漢和佛陀才能證得。

神通看似能帶給我們方便,但佛陀卻不鼓勵弟子追求神通,主要原因是:神通非究竟解脫之道、神通敵不過業力、神通比不上道德、神通及不上空無。過去的祖師大 德不少人也都證得神通,然而所謂「打死會拳的,淹死會游的」;會神通的,常亡命於神通。例如提婆、目犍連雖有神通,但仍難逃定業,死於外道之手。

佛世時,釋迦族因為侮辱琉璃太子,而遭到滅族的惡運,即使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,運用神通力拯救了五百人,但最後他們仍然化為血水,所謂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」,這些都是神通不敵業力的明證。

一般人認為有了天耳通、天眼通、他心通,什麼就能聽到、看到、知道,反不知這是更大的障礙與迷思。比方你沒有他心通,人家要害你,你不知情就能活得自在, 若事先知道了,你還能快樂嗎?你沒有天耳通,聽不到人家罵你,耳不聽心不煩。如果有天眼通,看到人間的苦難重重,還能快樂起來嗎?耳不聽眼不看心不知,沒 有神通,你的日子反而過的好。

因此,一般人最好不要有神通,有神通反而是害了自己;神通必須要證果、有禪定,依於慈悲、住於淨戒,有般若智慧的人擁有,才不會障礙自己、傷害到別人。

佛陀曾說過,佛法是要用道德來感化他人,用慈悲來救護眾生,而不是以神通來迷惑大眾,像菩薩基於慈悲,以神通來攝化眾生。一旦有了神通,更要嚴持淨戒,做有益於大眾的事情,而不是依仗神通胡作非為。

神通不假外求

其實,我們日常生活中,處處都有神通,只是我們和它太接近,反而感覺不出奇妙。比方說,肚子餓了,吃一碗飯就飽了,這不就是神通?天冷了,多加一件衣服就 暖和了,這也是神通;精通各國語言的人,與人交談沒有障礙,就是天耳通;電視傳訊,給我們看到世界,不也是「天眼通」;遊走世界,只要搭乘飛機,數小時便 能抵達,可說是「神足通」。其實,一切經驗的累積及智慧的判斷,都是相似的神通。

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,是智慧的呈現,是潛能不斷開發的超絕運用。神通若建立在有形、有相上求,這個「有」,就是有限、有量、有盡;唯有空無的真理,才有 無限的妙用。所以神通不必處處求,日常生活裡處處都可以體驗,就看自己有沒有用心,有沒有智慧罷了。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,只有道德、慈悲才是取之不 盡,用之不竭的寶藏。

神通提問

問:佛教對神通靈異的看法?
答:生活中,時時刻刻都是神通靈異的顯現。神通靈異不在別處,現前當下即是。如一朵花,散發芬芳香味,淡化人間的濁氣;一座橋,溝通往來行旅,給予大家的便利;一棵樹,庇蔭萬千行人,散布清涼的氣息;一盞燈,照亮暗夜道路,指引人們的前途,也都是另一種神通。
佛教對神通靈異的看法,即不好奇,不貪求,明白神通敵不過業力的輪轉,比不上清淨的道德和不執不取的生命智慧。
問:神通對我們的利害得失,應如何了解?
答:神通可以是弘教的方便,但不是萬能的利器。
優陀夷是一位有神通的阿羅漢,連毒龍也能降伏。一天,他喝醉了酒,睡在路旁,人事不知,佛陀見了說:「現在,他連一隻青蛙也降伏不了。」
善用神通可以輔助教化,解厄抒困,譬如觀世音菩薩應聲化現,常常是苦難中的希望;隱峰禪師擲錫飛空,阻止兩軍廝殺,成為災難的救星。為了迅速弘法,神通可以收一時之效,但假藉神通欺世盜名則害人害己。
反之,神通如果使用不當,容易成為危害他人的巫蠱邪術。因此,求證和運用神通,必須具備四個條件:
一、要依於慈悲;二、要住於淨戒;
三、要安於忍耐;四、要用於平常。
問:神通可以改變業力嗎?
答:依佛陀的教法,神通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,佛法講因果法則,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,它是由身心造作,發乎於外的行為,是無法運用神通違背業果。
佛陀時代,釋迦種族因為侮辱琉璃太子,而遭到滅族的惡運,即使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欲拯救釋迦種族,最後被拯救的人仍然化為血水,所謂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」,就是神通不敵業力的明證。
業力雖不受神通所抵消,並不表示定業完全不可轉,如果有足夠的時間,真心發露懺悔,向上向善,必能重業輕報,如同鹽水注入大量的清水,便可沖淡鹹味一般。
(摘自星雲大師《佛光教科書》)

傳統之說

神通
乃一種無礙自在、不可思議的能力,不僅佛、菩薩具足神通,連神祇、鬼也有神通。佛教認為神通有六種:
(一)神足通,據《大智度論》載,有三種,一為隨心所欲,可至任何地方,一為隨意改變相狀之變化,另一為隨意轉變外界對境的隨意自在。其中,後者唯佛所獨具者。
(二)天眼通,即看透世間所有遠近、苦樂、粗細等之作用。
(三)天耳通,即悉聞世間一切音聲之作用。
(四)他心通,即悉知他人心中所想各種善惡等事之作用力。
(五)宿命通,即悉知自他過去世等各種生存狀態之作用力。
(六)漏盡通,即斷盡煩惱,永不再生於迷界之悟力。
《宗鏡錄》亦記載神通有從證悟中道而得,有修禪定而得,或由咒術、業報而得,善惡優劣,層次不一。唯有究竟圓滿的漏盡通才是吾人取證的對象。
(摘自《佛光教科書》、《佛光電子大辭典》第四版)

禪∣門∣語∣錄
文/星雲大師
譯者/滿和法師、Doris Koegel-Roth、Leon Roth
禪,就像太陽的熱能一樣,只要有心,人間到處無不充滿了禪機,大自然無一不是禪的妙用。
Chan radiates like the sun. When you are in harmony with Chan, you see Chan everywhere, and Chan illuminates everything you see.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/NewsPage.aspx?Unid=348562